跳到主内容

金融化和技术化是现代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两股驱动力量,他们既各自成体系,有相互促进与交融,进而发展为金融与技术一体的格局,移动支付就是最近的例子。可是,社会的金融化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在金融制度扩散中既带来了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的发展,也让人类社会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同样,社会的技术化也经历了从艺术到技术、技术化的过程,既是社会整合的巨大力量,也是社会分化的强大动力。金融化与技术化的结合与融合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基本表现形态。遗憾的是,在其他学科分别研讨金融发展和技术发展时,社会学貌似忽略了其对人类社会整合、促进平等的影响,对其与人类社会变迁之间的关系机制也少有关注。从2002年开始,海峡两岸的社会学者们从分别探讨社会的金融化、社会的技术化入手,发展到对金融化和技术化融合的探讨,形成了对当代社会金融化和技术化的观点与探索的方法。这套辑刊是过去探讨的集合,视图从总体上把握社会的金融化和技术化。这一辑重点关注学科发展的脉络。

目 录

  • 序言:面对华人社会的关键议题:金融社会学的挑战
    2019-06-30 03:06

    当社会的发展越趋于金融化,社会学学者对社会变迁的了解、掌握问题的能力也趋于薄弱,这是众多社会学家心知肚明却又不敢面对的问题。

  • 前言
    2019-06-30 03:06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和台湾东海大学东亚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从2002年起合作组织的“金融、技术与社会”系列研讨会,到目前已经举办八届,历经十余年。第八届研讨会结束后,邱泽奇主任、陈介玄主任和我一起商议,拟将此前会议的论文、发言加以修订、编辑,归纳出若干主题分辑出版,以便为即将召开的第九届研讨会及此后的研究铺垫更坚

  • 台湾金融市场特质的社会学分析
    2019-06-30 04:06

    台湾的金融市场自“二战”后以来的发展,相对于台湾的制造业可以说非常缓慢。台湾金融市场受限于市场规模与制造业为主的心态惯性,在营运弹性、多样性与发展性上,仍与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有不少差距。

  • 专业伦理与金融社会:以台湾保险业为例
    2019-06-30 04:06

    过去台湾社会并未将这种专业伦理全盘托出,在被迫迈向金融社会的过程中,将知识作为一种社会实践的专业伦理,必须形成。这种专业伦理也将改变社会学的知识形态,社会学知识不再是过去那种类型,仅仅知其然而已,而必须勇敢加入社会实践的意义。这或许是再回到马克思的宣称,但是已经是全然新意。

  • 技术与组织的互构:以信息技术在制造企业的应用为例
    2019-06-30 04:06

    当我们考察技术与组织结构关系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信息技术是携带结构的,不仅包括技术自身的逻辑结构,还包括使用技术的组织机构。经验的观察告诉我们,这绝不是技术对组织的单方面建构,而是在设计与使用中,双方不断相互建构的过程,即组织对技术的结构性建构的同事技术对组织结构的建构。

  • “关系投资”与另类“关系投资”:美国与中国台湾股票投资人的公司治理角色比较
    2019-06-30 04:06

    本文的主要企图是借由反省“关系投资”的概念,进而厘清台湾股票投资人在台湾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角色。

  • 人情机制、金融工具与社会再结构——以改革开放以来大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为例
    2019-06-30 04:06

    社会再结构是与社会分层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社会分层在社会学研究中占据主流地位,现在的社会分层研究,大多需要统计分析和宏观把握,社会再结构也同样如此。但是本文将“社会再结构”与人情、金融工具联系在一起,实际上是视图将视角深入到人与人的互动模式中去理解宏观社会机构的问题。

  • 中国经济改革的“准市场”模式与金融机制
    2019-06-30 04:06

    本文将从中国经济改革的模式以及制度转型的角度,来探讨当今中国金融体制以及大量坏账的制度根源。

  • 股票市场的“资讯-知识”:对经济社会学“市场”概念的反省
    2019-06-30 04:06

    在股票市场中的运作逻辑,是在其他市场体系之上,构建出更抽象的关系体系。“资讯-知识”所表现的,这是这套更为抽象、虚拟,在工业市场、消费市场的基础上延伸的系统。

  • 信息技术在传统企业扩散中的“一把手工程”现象——科层制框架之下行动者互动结构对信息技术扩散的影响
    2019-06-30 04:06

    影响信息技术在传统企业中扩散的因素很多,本文主要着眼于技术扩散过程中不同行动者之间的互动结构,并以此来分析“一把手工程”的真正含义。

  • 金融如何建构社会:从生活世界到系统世界的转换
    2019-06-30 04:06

    从生活世界到系统世界的转换,我们如何了解金融建构社会的过程。金融在此不仅仅是一个社会部门,更是我们了解当代文明的重要枢纽。这个问题对华人社会的研究更重要。从本文的观点看,要解读中国百年历史,金融更是核心议题。

  • 金融活动中的社会倾斜系统分析——以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为例
    2019-06-30 04:06

    本文尝试对倾斜现象进行综合性概括,研究其对应系统的特点和运行机制,用社会倾斜系统的框架进行金融社会学的分析,以扩大某种研究的视角。

  • 金融体制、金融政策与企业产权结构的变迁
    2019-06-30 04:06

    本文视图探讨在第一阶段中,金融体制、政府的金融政策与企业产权结构变迁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其中的一些重要机制。

  • 技术应用为什么失败——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机器缫丝技术应用的比较研究
    2019-06-30 04:06

    本文试图通过对机器缫丝技术引进与应用中蚕农与原料短缺之间关系的探讨,分析技术应用与社会环境的关系,说明技术在何种具体社会经济条件下的应用会产生怎样的技术与社会之间的相互建构,进而影响技术应用的成功或失败。

  • 结构化治理:金融交易的治理机制
    2019-06-30 04:06

    本文在探讨交融交易的治理机制中认为,金融交易的核心属性是跨期风险,针对跨期风险下机会主义行为的规避,金融交易的治理机制将在不同的情况下形成针对不同需求的治理结构。

  • 后记
    2019-06-30 05:06

当代社会的金融化与技术化——金融、技术与社会研究辑刊1

本辑刊探讨了金融市场的特质、金融市场的专业伦理、金融工具与中国社会再结构、金融体制、金融政策与产权结构的变迁等重要议题,是经济社会学与技术社会学领域的重要学术研究成果。

主编:邱泽奇、陈介玄、刘世定
出版机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2月
书号:ISBN 978-7-5201-1973-3
定价:89元

回到顶部